中文
中文 English

亿万年地球故事,20载世园风采 | 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暨8家全球首批中国世界地质公园成立2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启动!发布日期:2024-02-23

2024年是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立20周年,也是黄山、庐山、张家界、嵩山、云台山、丹霞山、石林、五大连池8家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成立20周年,二十年风雨兼程见证了中国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和全球世界地质公园网络蓬勃发展的光辉历程。

为纪念二十年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的辉煌与成就,结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携8家中国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共同举办2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于2024年2月正式启动。

活动旨在推动全社会关注世界地质公园,加深公众对世界地质公园及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的了解,同时彰显中国在自然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坚定决心和不懈努力。

/ 活动主题 /

亿万年地球故事,20载世园风采

/ 指导单位 /

世界地质公园网络、亚太地质公园网络

/ 主办单位 /

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黄山世界地质公园、庐山世界地质公园、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石林世界地质公园、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嵩山世界地质公园

/ 支持单位 /

安徽省林业局、江西省林业局、湖南省林业局、河南省林业局、广东省林业局、云南省林草局、黑龙江省林草局

/ 协办单位 /

武汉地学之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脚爬客自然科普中心)

▲活动海报

本次宣传活动8家地质公园将在线上发起#我与地质公园20年#线上话题打卡,活动打卡时间为3月15日-4月15日,通过借助社交媒体的力量让活动信息在网络中迅速传播。线下将开展科普讲座、科普宣传视频分享,以及宣传折页、礼品派发等内容,以多样化的活动形式向公众展现地质公园独特的自然景观、丰富的生态特色以及悠久的文化历史。

此外,8家地质公园还将参与全球网络和全国网络的庆祝活动,以加强全球范围内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向公众传递地质遗迹的科学价值,引领公众深入了解地球的壮丽历程和自然奇观,强化生态文明理念,促进全社会对自然环境保护的共识和行动,共筑美丽中国梦,共同弘扬地质公园的魅力,共同守护地球家园的绿水青山。

在这个共同呵护自然、传承文明的使命中,我们不仅仅是见证者,更是承担者,地球从诞生到现在,其内部和表面时刻都在发生着变化,沧海桑田,分裂、漂移、碰撞、抬升,都在地层里留下了时光的痕迹。地质公园无疑是这本史书里最精彩的部分。

/ 世界地质公园 /

世界地质公园是单一、统一的地理区域,依照统一的保护、教育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对具有国际地质意义的地点和景观进行管理。世界地质公园利用该区域的地质遗产,以及所有相关的自然和文化遗产,提高对我们所居住的这个不断变化的星球上人类社会所面临的重大问题的认识。

世界地质公园秉承“颂造化之神奇、谋区域之常兴”的理念,旨在保护珍贵的地质遗迹、促进科学普及和区域可持续发展。

世界地质公园是以其地质科学意义、珍奇秀丽和独特的地质景观为主,融合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自然公园。公园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出,此计划在2000年之后开始推行,目标是选出超过500个值得保存的地质景观加强保护。

0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四大要素是什么?

点击空白处查看答案

 

具有国际价值的地质遗迹、管理方式、显示度 、交流合作。

 

0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十大主题是什么?

点击空白处查看答案

 

自然资源、地质灾害、气候变化、教育、科学、文化、女性、可持续发展、当地和土著文化、地质保育。

 

世界地质公园兴起与发展

197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了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保护公约,着手建立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名录。

1996

在北京召开的第30届国际地质大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学部和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共同提出建立世界地质公园的创议。

1997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9届全体会议通过《创建独特地质特征的地质遗迹全球网络》决议,在全球范围内开始建立地质公园。

1999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提出了创建具有独特地质特征的地质遗迹全球网络,将重要地质环境作为各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不可分割的一部予以保护的地质公园计划,并创立了“Geopark”这一地质公园名称。

19994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常务委员会第156次会议提出创建世界地质公园网络计划,建立全球地质遗迹保护网络体系。

2000 

中国国家地质公园、欧洲地质公园网络正式建立。

20025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学部颁布《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工作指南》,提出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办法,开始接受申请。

20046

第一届世界地质公园大会在北京召开,并批准了首批25处世界地质公园,包括8处中国地质公园(即黄山、庐山、云台山、石林、丹霞山、张家界、五大连池嵩山)和欧洲地质公园网络的17个成员,并共同创建世界地质公园网络(Global Geopark Network,缩写为GGN)。

20151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大会批准国际地球科学与地质公园计划(IGGP及有关章程和指南,并将已有的所有世界地质公园纳入该计划,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并设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理事会。

 

2004年2月1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专家评审会在法国巴黎宣布,中国黄山、庐山、云台山、石林、丹霞山、张家界、五大连池、嵩山8处地质公园首批入选世界地质公园名单

地质公园是以具有特殊地质科学意义, 稀有的自然属性、较高的美学观赏价值, 具有一定规模和分布范围的地质遗迹景观为主体,并融合其他自然景观与人文 景观而构成的一种独特的自然区域。

作为全球首批8家中国世界地质公园,他们是中国地质公园走向世界的排头兵,今天,让我们共同走进自然,走进八家地质公园,领略它们的风采。

/ 黄山世界地质公园 /

黄山世界地质公园,2004年成为世界地质公园,面积为173.43平方公里。黄山以中生代花岗岩的陡峭山峰而闻名。燕山时期的花岗岩广泛分布在太平洋西海岸,但像黄山这样形态优美的很少见,黄山世界地质公园是展示花岗岩地貌形成机理的理想场所。

 

/ 庐山世界地质公园 /

庐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江西省北部,是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中国首个"世界遗产文化景观"、国家5A旅游景区、国家风景名胜区、中国第四纪冰川学说诞生地、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以典型的中国大陆东部山地第四纪冰川遗迹、地垒式断块山构造和变质核杂岩构造遗迹所构成的多成因复合地貌景观著称。

 

/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 /

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东亚裂谷西缘太行山南端,行政区划横跨河南省焦作市所属修武县、博爱县和沁阳市等二县一市。面积556平方公里。公园由云台山、神农山、青天河、青龙峡和峰林峡五个园区组成,含红石峡、潭瀑峡、泉瀑峡、茱萸峰、叠彩洞、猕猴谷、子房湖、万善寺等景点,是一处以地质景观和水体景观为主,以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为辅,集科学价值与美学价值于一身的综合型地质公园。

 

/ 石林世界地质公园 /

石林世界地质公园,位于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境内,面积365.7平方公里,形成跨度为2.7亿年以上,是世界上以石林地貌形式反映晚古生代以来区域地质演化的代表性地区。区域内保留有石林地貌及其他喀斯特地貌成分完整的发育演化遗迹,是岩溶地质学术语“石林”的得名地。是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国际地科联首批地质遗产地、世界自然遗产、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

 

/ 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 /

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位于广东省韶关市,总面积292平方公里,以赤壁丹崖为特色,因"色如渥丹,灿若明霞"得名,以“中国红石公园”著称。680多座高低错落的山峰组成了丹山碧水、绿树蓝天白云的绝美自然风光。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国生物圈网络成员,国家 5A 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景区。丹霞山生物资源丰富而独特,生态环境良好,已发现2277余种高等植物,1726种昆虫,283种蜘蛛、503种脊椎动物和351余种大型菌类,是中国南方生物多样性的物种宝库。

 

/ 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 /

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面积398平方公里,素有“三千奇峰,八百秀水”的美誉。公园以世界上罕见的发育于约3.8亿年前形成的巨厚石英砂岩上的“张家界地貌”景观为核心,以岩溶地貌景观为衬托,兼有成型地质剖面、特殊化石产地等大量地质遗迹,是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

 

/ 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 /

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位于中国黑龙江省北部黑河市境内,1719-1721年,老黑山与火烧山喷发,熔岩阻塞白河河道形成五个溪水相连的火山堰塞湖,因此得名五大连池,拔地而起的14座火山穿流而过。2004年2月,五大连池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之一。

 

/ 嵩山世界地质公园 /

嵩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河南省登封市,面积464 平方公里,区域内连续完整地出露35 亿年以来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5 个地质历史时期的地层,地层层序清楚,构造形迹典型,堪称万山之祖,拥有“五代同堂”“三大运动”的地质奇观,被誉为“天然地质博馆”、“地学百科全书”。嵩山是我国著名的“五岳”之一——“中岳”,人文景观众多,是历史上佛、儒、道三教荟萃之地,文物古迹星罗棋布,“天地之中”历史文化建筑群是世界文化遗产。

 

/ 世界地质公园网络 /

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立于2004年,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下发展起来的非盈利国际组织,旨在为将保护地球遗产纳入区域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国家和地区制定最佳实践模式和质量标准。所有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均有义务加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推崇区域交流合作,并通过一系列区域性网络助力实现目标。

 

/ 中国国家地质公园网络 /

中国国家地质公园网络成立于2012年1月,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地质公园管理工作的业务支撑机构和全国地质公园的行业组织服务机构,对全国地质遗迹保护,国家(世界)地质公园的规划发展,建设管理,监督和指导提供业务、技术支撑;负责组织全国的地质公园开展行业发展活动并提供咨询和服务。

 

/ 中国世界地质公园 /

中国是世界地质公园的创始国之一,也是推动产生教科文组织国际地球科学与地质公园计划的主要参与者。截止2024年,中国共建有世界地质公园47个,详见名单如下表。

批准日期(年)

公园名称

所属行政区

2004

黄山世界地质公园

安徽

2004

庐山世界地质公园

江西

2004

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

河南

2004

石林世界地质公园

云南

2004

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

广东

2004

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

湖南

2004

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

黑龙江

2004

嵩山世界地质公园

河南

2005

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

浙江

2005

泰宁世界地质公园

福建

2005

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

内蒙古

2005

兴文世界地质公园

四川

2006

泰山世界地质公园

山东

2006

王屋山-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

河南

2006

雷琼世界地质公园

广东、海南

2006

房山世界地质公园

北京、河北

2006

镜泊湖世界地质公园

黑龙江

2006

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

河南

2008

龙虎山世界地质公园

江西

2008

自贡世界地质公园

四川

2009

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

内蒙古

2009

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

陕西

2010

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

广西

2010

宁德世界地质公园

福建

2011

香港世界地质公园

香港

2011

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

安徽

2012

三清山世界地质公园

江西

2013

神农架世界地质公园

湖北

2013

延庆世界地质公园

北京

2014

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

云南

2014

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

青海

2015

织金洞世界地质公园

贵州

2015

敦煌世界地质公园

甘肃

2017

阿尔山世界地质公园

内蒙古

2017

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

新疆

2018

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

湖北

2018

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

四川

2019

九华山世界地质公园

安徽

2019

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

山东

2020

湘西世界地质公园

湖南

2020

张掖世界地质公园

甘肃

2024

龙岩候选世界地质公园

福建

2024

恩施大峡谷-腾龙洞候选世界地质公园

湖北

2024

兴义候选世界地质公园

贵州

2024

长白山候选世界地质公园

吉林

2024

临夏候选世界地质公园

甘肃

2024

武功山候选世界地质公园

江西

本次地质公园网络暨8家全球首批中国世界地质公园成立2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陆续开展中,敬请期待!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