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中文 English

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传承非遗技艺 描绘火山美景发布日期:2024-04-01

她用一双巧手和一把剪刀,将火山石、瓜子皮、树皮木屑等制作成一幅幅令人赞叹的火山饰材装饰画,在发扬和传承非遗技艺的同时,也找到了致富门路,她就是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火山饰材装饰画非遗技艺传承人宋淑荣。

走进位于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翱翔火山画派工艺画室,一幅长5米、宽2.2米的《黑龙白龙万代传》巨幅画作展现在了记者眼前。这幅画我制作了一百多天,是目前我制作的最大的一幅画了。宋淑荣站在巨幅画前,详细介绍起创作过程。这是一幅讲述五大连池古老传说小黑龙大战白龙的故事。象征正义的黑龙的身体是用枯树上寄生的木积子做成龙鳞,木积子的天然纹理经过加工制作后,叠加在一起,更凸显出黑龙的勇猛顽强。白龙身体则用海贝壳做龙鳞,闪着银色光泽的龙鳞代表着邪恶的一方。整个画作里还有火山熔岩、矿泉圣水、劳作的多民族人民等故事元素,把一个古老传说跃然画上。

今年66岁的宋淑荣,老家在北安市石泉镇,12岁开始画画。她说,那时候没人教,她看着老画匠画,偷偷学艺,自己揣摩,就学会了。35岁时来到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这里的山山水水激发了她的创作灵感。从2018年开始,她便开始钻研如何以原生态的方式呈现火山圣水文化。她在网络上学习制作工艺,在制作过程中又独创了很多制作方法。


几年时间,宋淑荣共创作了1000多幅作品,多以五大连池风光、当地神话传说、火山生态为主题,而耗材大多是再平常不过的废弃物。

宋淑荣说,今年是龙年,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为此她创作了一幅高1.3米、宽0.8米的装饰画,由上千片松塔壳粘贴成的一条形神兼备、活灵活现的巨龙腾飞在白云间。她还创作了《松鹤延年》《迎春图》《吉祥如意》等一系列作品,希望通过这些作品,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创作前,宋淑荣要先将树皮、松塔、贝壳、玉米叶、瓜子皮、木屑、岩石、麦秆经过挑选、杀菌、褪色、修剪等一系列程序,才能作为备料待用。有时一幅画需要对上万份原材料进行修正处理,这是最耗时,也是更考验耐心的一道工序。正式进入创作,要先进行整体设计、构图、勾勒、拼贴、镶嵌、烫印、彩绘、装裱等工序,才能打造出这一幅幅独具匠心、巧夺天工的艺术画。

宋淑荣独创的刀削木制品工艺画中,不同材质的木枝,用剪纸刀削成薄片,经过特殊泡制变成白色,再用剪刀加工剪裁。“这是一个功夫活,我闭着眼睛也能剪。”宋淑荣现场演示闭眼剪裁,剪刀在薄如纸片的木片上熟练的张合,几下就把木片剪成细密的羽毛状。记者拿起剪刀也尝试了一下,慢慢剪,还是剪得参差不齐。

木屑画代表作《雄鹰展翅卧虎山》画中,老鹰的羽毛就是用不同木枝削成木片,剪成形状粘贴,雄鹰在山间展翅飞舞、栩栩如生。《火山圣水女神》画中,圣女的彩裙是镂空木材装饰而成,《松鼠图》松鼠的皮毛是瓜子皮制作而成。每一种看似无用的材料,都能在宋淑荣手里化腐朽为神奇。

在工作室里,宋淑荣向学员传授玉米皮荷花制作工艺。她用玉米皮剪成荷花花叶,捏出褶子,合在一起。大小均匀的花瓣,有正花有反花,一片一片的捏合成一朵荷花。用玉米秆长叶做荷花叶子,利用叶子上的脉络粘上金丝线,分出叶子阴阳面,用颜料找找颜色。十多道工序下来,一朵鲜活的荷花捧在了手上。

宋淑荣根据五大连池独特的火山地质地貌,火烧山的石猿、驼峰,老黑山的火山口,格球山的天池,卧虎山的草坪都是素材,14座火山都成为了创作作品。

“我太爱五大连池了,我对这里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都怀有深厚的感情,我想用我的双手,来描绘出它的美丽。”宋淑荣说。

近年来,随着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旅游市场的火爆,旅游纪念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宋淑荣三年前开办了实体店和网店,开展线上线下销售,每幅艺术画从百元到万元不等,三年共盈利15万元。为了传承技艺,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宋淑荣开始免费办班收徒,成为了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老科协挂牌的“为民服务站”。2023年,她创作的火山饰材装饰画被选入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艺术类名录。

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老科协秘书吴晓云说,宋淑荣老师是老科协的会员,到现在已经培养了三十多名学员了,宋老师为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一些喜欢艺术的人和想通过特殊技艺实现创业的人,找到了致富门路。

宋淑荣说,想把这项民间艺术传承下去,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学习,大家一起用艺术的方式宣传五大连池的美,做家乡的义务宣传员。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