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中文 English

黑龙江仅三家!| 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荣获国家自然资源科普基地发布日期:2023-11-22

国家自然资源科普基地是国家特色科普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示自然资源科技成果,普及地球科学知识,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倡导树立节约资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意识的重要场所。自然资源部、科技部此次拟命名的国家自然资源科普基地有50家(黑龙江仅三家入选),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从众多参选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国家自然资源科普基地称号。

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是国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重点工程。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黑龙江考察期间指出:“五大连池是世界地质公园拥有世界珍稀的地质遗迹,五大连池需建设一座亚洲顶级的火山地质博物馆。

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坐落在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新镇的中心地带,总用地面积26400 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000 平方米,展陈面积8500平方米。


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全面系统、生动丰富地展示世界火山、五大连池火山,以及由火山地质运动而衍生的矿泉资源、生态系统、少数民族民俗文化等内容。除五个主展厅外,还设有标本实验室、学术研究室和3D影院,兼具收藏、研究、宣传和教育等功能,对于开展地质研究,普及地学知识,宣传和保护世界珍稀资源具有重要作用。是集火山地学、矿泉环境医学、社会科学的教学实习基地,已成为集研学、康养、观光于一体的国家级火山地质博物馆、中国火山研究中心。

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科普活动

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5·18国际博物馆日、世界环境日名山进名校科普进校园等节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研学活动。


2022年,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在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为实现历史文化资源的活化传播,启动了《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为观众提供全视角、沉浸式的在线观展途径,获得比实体展厅更丰富的内容和体验,实现永不落幕的数字展览。


未来,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将加大自然资源领域科普内容供给,鼓励青少年走进自然,走进科普基地,参观研学,开阔视野,激发科学兴趣。用实际行动营造尊重自然、保护资源、崇尚科学科普新生态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